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

精彩科幻短篇───「蛋」


老友介紹我看了電影「火星任務」 (The Martian) 後,又提供原著故事作者 Andy Weir 的一個網頁。放得有些凌亂的內容,令我不耐煩一一細䦧,但其中一個名為「」 (The Egg) 的短篇科幻故事總算沒有錯過。

這個可能有人歸類為「極短篇」的故事,有多國語言譯本,我是先讀英文版,後來再讀了中文版;愈讀愈覺得它的偉大。

具顛覆性的故事,意念簡單,但可用作講解「人生的意義」這大道理,又可串連死後世界、輪迴、因果報應、Deja Vu ( 既視感 ) 等多個元素,性質上既是科學,復是宗教;短小精悍,寫得無多餘脂肪,但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,要說的全都說了,而且讀後令人覺得餘韻未盡,精彩絕倫。

這樣水平的故事,一生人之中寫到一兩個,已經足以自豪了。


http://www.galactanet.com/writing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