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「香港四大才子」

有所謂「香港四大才子」的稱呼,指的是金庸倪匡黃霑蔡瀾四人。說四人都是「文壇中人」麼,黃霑雖也有出過書,而且填詞也是文字創作,但把他放在一塊,總覺勉強,若說任何行業的人都可一併而論,香江又何止四人?

又其餘三人,雖都可說是屬於「文壇」,不過論起資歷、輩份,嚴格來說,並不是同時之人;又若統稱之下可以跨越年代的,香港才子開埠以來又豈止如此?

這個「香港四大才子」之說,其實係兩個統稱的結合。首先,倪匡、黃霑、蔡瀾三人,當年一起主持電視節目「今夜不設防」,而連在一起,但當年的統稱,沒有叫什麼「才子」的,而是叫「三名嘴」。而「香港三大才子」的叫法,應是始自 2008 年,沈西城再版舊書「金庸與倪匡」,但字數太少,而略加三幾篇不成比例的關於蔡瀾的文章,書名也不再叫「金庸與倪匡」,而是「香港三大才子」,這裡的「三大」,指的是金庸、倪匡、蔡瀾。

「三名嘴」混合「香港三大才子」,便成了現在大家口中的「香港四大才子」也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如果用到「才子」稱呼,應不只懂寫文章,還要有其他的博學,古時琴棋書畫皆懂,先可冠上才子,金庸及黃霑除了寫作外,還有其他學問是世人所認同,所以稱他們為才子應是冇問題。其餘兩位,愚見用「文人」可能合適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久違了Ben。 ^_^ 所言甚是,看來是因為湊足「四大」聽起來順耳些吧。

      刪除
  2. 哪新四大奇才又是誰人?
    陳浩基, 劉慈欣,黃綺琳, 黃易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喂喂喂,哲打兄,你又跨國籍,又不論死生,那可以齊名的又何止四人?哈哈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