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

屢敗屢試許願去

市民到林村「許願樹」拋寶牒許願的習俗,漸化漸大,成了一個固定、具規模、有系統的戶外活動,最新名字,叫做「香港許願節」。

許願樹仍在,卻已不是原裝正宗的那棵,而是取替原裝的人造物;從前把寶牒連橙拋向許願樹的枝葉,現已不再,變成了一個塑膠桔子縛著一張許願卡。許願方法倒是一樣,在許願卡上寫好願望後,便把許願卡連桔子拋向許願樹,若那一綑物事能掛在樹上不掉下來,便算是許願成功了。


今年在「新許願樹」旁觀看別人拋「許願桔子」,男的女的長的幼的你拋我拋,拋個不亦樂乎。在比例上,能一次成事的自然甚少;很多情況是拋的力度或方向不對,根本連許願樹的絲毫都沾不到;也有很多情況是落在好的位置上,但偏偏沿途都沒被任何枝葉勾住,最後無妨無礙地穿過一切,跌回在地上。

我不知道習俗上有否規定要在多少次內拋成功,才為有效,眼見大家卻是一直拋一直拋,不成功便繼續拋,拋成功才停手,可能屢試屢敗,但又屢敗屢試,過程中也不覺大家有十分氣餒的樣子。若在其它世事,大家也是如此不埋怨不放棄,只盡自己努力想要把事情辦好,則對於政府行事,便不會有很重的民怨存在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